在角落里嘀嘀咕咕

-

【丕司马】曹丕捡到了三根火柴

在死后的第三十年,曹丕捡到了三根可以回到过去的火柴。


火柴盒上还印着广告,太子妃升职记之司马懿传火热连载中,请前往建安阅读APP,全本订阅可享八折。


他把广告撕掉了。

广告下面还是广告,更早之前的广告,曹叡正欲铲平北邙山建造观景台,保护大魏环境魏臣有责,投出您宝贵的反对票吧!


曹丕又把第一张广告贴回来了。


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他擦亮了第一根,回到了黄初七年,随便找了个借口把曹爽杀了。


还有一个人是司马懿。


总之这两个人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就应该打包拉去一起砍了——虽然司马懿已经替他把曹爽全家都砍了,而且司马懿自己也死了。


这就是另一件让曹丕感到困惑的事了,司马懿不但死了,还死到他隔壁来了,而且好像是真的死了——他在司马懿门口等了很久,从来没见到他出来过。


但司马懿没有曹爽那么好处理,毕竟是朝中重臣,还是自己一手提拔的朝中重臣。

根据曹丕在阴间对自己的风评观察,他被骂主要是因为杀了不该杀的人,比如鲍勋、曹洪、于禁、甄女士。

再加上一个司马懿,他可能会被描绘成重度精神病,大魏成功变成被精神病拖垮的王朝。


曹丕想了很久,决定绕开这个选项。他可以不用杀司马懿,只要在一开始——一开始曹操把司马懿指给他做文学掾的时候——错开这个交点,就可以了。

以后司马懿爱干什么就干什么,最好在家里种一辈子田,反正他不去管。


他在案前打开了火柴盒,擦亮了第二根火柴。

建安十三年,曹操会安排司马懿来见他,就在几天之后。


果然几天之后,司马懿求见他。

他说,不见。

过了几天,司马懿又到他府上求见。

曹丕说,不见。

司马懿又离开了。


曹丕想,这件事到这里应该已经结束了,司马懿不会再来找我了。还有一根火柴,那么我要回到宛城的那个晚上,大哥……


令人崩溃的事是在一瞬间发生的,曹丕突然发现他怎么也找不到第三根火柴了,连带着那个盒子一起。

那根火柴神秘地消失了,就像它神秘地出现。


他找了足足三天,还是什么都没有找到。连那个很好笑的火柴盒都不见了。

下人前来通报,说,司马懿来见您了。

曹丕说,不见。

下人迟疑了一下,说,是丞相让他来的,丞相今天早上刚任命他为文学掾。


连日的焦惶让曹丕有些头昏脑胀,这次才是曹操安排的,那之前两次是什么?他为什么要来见我?


曹丕想,会是诸葛亮假扮的司马懿吗?因为诸葛亮作为被顾人,应该是对三顾茅庐这个情景比较熟悉的。可他来顾我干什么?呃,而且我好像也不知道诸葛亮长什么样。


令他有些失望的是,不是诸葛亮,还是司马懿。他很熟悉的、年轻时候的司马懿。总是保持着一种沉默的顺从姿态的司马懿。


年轻的司马懿沉默地注视了他很久,最后才笑起来,说,公子。


看着他,曹丕突然有点并不该有的期待,事情不该是这样的。于是他说,你前天来拜见过我,再之前还有一次。为什么?那时候父亲还没有下达诏令。


司马懿说,因为我敬仰公子的才情。


曹丕打断他,是吗?你背一首我的诗给我听听。


司马懿卡壳了。


几秒钟后司马懿面不改色地说下去,虽然我不是很通诗书,但能够为公子效力,我感到无上的荣幸。我深知在政治的漩涡中,信任是宝贵的,但请公子相信,我将永远是公子的利剑和盾牌。我愿意用我的行动来证明这一点,不论是文案工作还是国家大事,我都将全心全意地为公子效劳,为大汉的繁荣稳固贡献我的绵薄之力。


总之这段话没有感情,全是技巧。对二十二岁的公子来说或许很让人动容,可他已经不是了。

但他不知道为什么还是听完了,或许他只是很久很久没有听司马懿讲话了。

曹丕想。


曹丕对他说,先生,你其实可以选很多人,我还有很多弟弟,比如这个谁,那个谁,还有那个谁。我不想勉强你。


司马懿看着他,没有说话,又是长久的沉默。


曹丕也安静地看着他,在心里想,如果我还有第三根火柴,如果你敢说出任何一个弟弟的名字,如果你真的拒绝了我,我就回到黄初的任何一年,把你杀了。


连他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这句话里多少让步,或许是留的余地太多了,司马懿如他所愿地没有说出任何一个人的名字。


司马懿说,公子,天下英才众多。但在我的心中,只有一条道路,那就是全心全意地辅佐公子。选择您并非因为权势或地位,而是因为我真诚地认为公子有着令我信服的才能和远见。即使公子有诸多兄弟,他们虽各有所长,但在我眼中,公子才是明主。我对您的心不会因为利益或是其他人的影响而改变。


他已经想要竭力绕开了,他不明白为什么司马懿锲而不舍。曹丕提醒他:“先生,这才是我们第一次见面。”


司马懿说:“我会永远忠于您的。”

他顿了顿,又说:“公子。”


听起来似乎很可信,比前面那些长篇大论还要可信很多,连这句话都因为这个深思熟虑的停顿而变得更信誓旦旦起来。


司马懿脸上还是没有什么表情,一如既往的。那一瞬间曹丕突然意识到了什么,抬头向他身后望去,门口的位置,那个地方好像又有什么东西。


是一根刚刚燃尽的火柴。






评论(7)

热度(484)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