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角落里嘀嘀咕咕

-

【丕司马】你也来网上冲浪啊(4)


曹丕已经连续五天频繁访问我的主页了,我觉得他可能有点太闲了。


这次在辽东的出差并不算很愉快,中间甚至有一些让我的下属会产生心理障碍的糟糕情况。回来以后有的人开始出现幻觉,比如在雨天涨溢的河水里看到肿胀发白的尸体,或者突然因为一张在现实中并不存在的鲜血淋漓的脸而大声尖叫。


我跟曹叡说了这件事,曹叡没有理会。

过了几天,我去楼下的部门开早会。电梯门打开,一位员工一边高声尖叫着“电梯里有女鬼啊”一边飞快地跑进了过道。我诧异极了,走进电梯一看,里面是面色铁青的曹叡。

次日曹叡立刻给我们组所有人都安排了心理咨询。


比起一整天充斥着交谈和测试的心理检查,我显然认为休假是个更好的选择。但我不可能把这话跟曹叡直说。如果现在我的老板还是曹丕——其实曹丕现在还是我实际上的老板,一个僵尸号老板,难搞程度更胜以往。因为他现在好像只有我这一个下属了,如果他没有被别人抓到的话。

他可能会在加班的间隙跟我谈论他的唯物主义自然观,或者亲自给我做心理辅导,生有七尺之形,死唯一棺之土,仲达,不要因为这些事情耽误工作。


预约当天我在上午的九点半准时抵达曹叡给我的地址。下车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地方很熟悉,是以前曹丕常来的地方。


这栋建筑的二楼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心理咨询中心。每两周曹丕会来这里一次,我会帮他安排司机。我当时看目的地,以为曹丕在这里接受心理咨询,我觉得曹丕没有什么心理问题,但他确实需要接受咨询。


一天我和他因为一桩对下属的处理而产生了分歧。出于对我老板个人声誉的考虑,我不认为这个同事应该被开除并起诉,他唯一可以被称为错处的只是从前和曹丕的弟弟关系比较好而已。

唯一的好处是这个同事并不是一位非常有才能的人,能让我的老板减少一些被诟病的可能。但曹丕本人也不是一位——我不是在诋毁或者抹黑他——个人能力出色到可以完全地彻底地盖过他为人处事方面的缺点的老板。


很可悲的是曹丕并不是我的同事或者朋友,他是我的老板。我跟他的争执以他获胜结束,并且他对我很不满。他对我表达不满的方式是命令我当天下午我亲自去心理咨询中心接他。

当天下午我准时抵达,在距离他跟我说过的时间过去二十分钟后,我终于看见我的老板推开大门走出来,背着剑包,另一只手里提着击剑面罩。

我有些困惑,因为下午他有两个会要开,我并不觉得他有时间来安排击剑行程。这时候我抬头看了一眼广告牌,二楼是心理咨询中心,再往上走,三楼是洛阳体育国际击剑中心。


在看到那个巨大招牌的瞬间我明白了,过去三个月他平均每两周一次来这里只是为了泡剑馆。与此同时我正在办公室加班,处理他丢下的一大摊工作的烂摊子。

我被巨大的愤怒击中了,纯粹由怒气而导致的眩晕在瞬间席卷了我。在去给曹丕买下午茶的时候,店员很抱歉地告知我,今天店里没有葡萄了。

没有关系,今天不要多肉葡萄了。我看了一眼,说,一杯蜂蜜龙眼绿茶,少糖多冰,不要蜂蜜。


我拿着东西回公司,曹丕喝了一口,说,这不是我喜欢的。

我说,嗯。

曹丕说,你知道我最喜欢的是多肉葡萄吧?

我那天的心情糟糕到了极点,实在没有什么想说的。

我说,公子,从现在开始,您可以换一个喜欢了。

我已经忍无可忍,语气绝对算不上好。这句话说出来的一瞬间办公室安静下来,在长久的安静里我心里开始萌生一点轻微的悔意,那点悔意在曹丕的注视里开始无限地升腾。

我说错话了。

我正打算说点什么场面话的时候,曹丕突然凑近一点看着我,说,司马懿,你是在生气吗?

没有,我说。

他的目光还是停在我的脸上,却莫名其妙地微笑起来,是吗?

我说,嗯。

把它喝掉,曹丕把杯子往我的方向推了一点,说,喝完再回去。


淡到几乎没有的糖水味道,而且很凉,在开着冷气的办公室里寒意森森。

像空调底下放凉了的绿茶,对我来说并不难喝,甚至还不错,但我绝对不能表现出我觉得它好喝,否则很像在故意恶心老板。上一个这么干的人已经被解雇了。

我在曹丕毫无情绪的注视里喝了一口又一口,说真的我不知道他现在在想什么,如果我喝完了他再要让我这杯东西吐出来,我百分之百会帮他预约一个心理咨询的日程。

我把空杯子放下。曹丕说,行了,回去工作吧。


次日我仍然要出去开会,曹丕仍然提醒我买一份下午茶回来。公司楼下的饮品店仍然缺货葡萄果茶,但我找了一家别的店,按照平常要求,多糖少冰多肉葡萄。

我提着东西进办公室,他正在看一份文件。我本来以为他会说“不是让我换一个?”或者“怎么又换回原来这样了?”这类有些挖苦意味的话——毕竟我对我上司的性格是很了解的——但他看了一眼杯身上的标签,平静地拿过吸管喝了一口。


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之后和曹丕共事的几年里,我或许因为他的一些决定有过三次或者四次的不满,但我很容易想起那杯冰凉而毫无味道的饮料,所以我没有再说过什么,也很少因为心理因素而感到头晕目眩。


最近一次是在曹叡接管公司之前。

我有些不太记得我当时请假的原因了,总之我很罕见地提交了年假申请,曹丕很罕见地批准了我的申请。在我跟同事交接工作的时候,他突然昏倒住进了ICU。我当时已经收尾了手头上最后的收购事项,被叫回公司加班的时候带着睽违已久的愤怒和头晕,听到了曹丕病危的消息。

我的休假化为乌有了,我的老板也化为乌有了,我在那种连续加班休息不足而近乎失焦的眩晕里难受了很久。


我好像一直在反复地想起他的去世,包括在辽东的大雨里。就好像辞职的唯一原因是入职,现在种种又种种所发生的唯一原因是他的去世。现在他每天很闲地在网上晃来晃去,那就没必要这么想了,我不是会长久地回味痛苦并沉溺其中的人。


凌晨我下班回家之后点开魏博的评论,有一个账号在评论区给我留言,“没看到新的合集整理啊,葡萄老师最近开始写爱情故事了吗?”

我把这句话来来回回看了三遍,最后不得不承认这很荒谬。我甚至为了这条留言特地检查了我的博文。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些我给曹丕写的话。


我刚想把这个留言删除,突然想到曹丕之前问过我的一个问题,爱情小说的结局应该是什么?


距离他问出这个问题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但我还是回答不了,我甚至有更多的困惑。于是我想起来前几天看起来像是浪费时间一样的心理咨询,搜索了这个心理医生的线上网站。他居然还有一个魏博账号,简介上写着一级心理咨询师,魏博优秀创作者。


他的几篇博文让人感觉无聊透顶,甚至看到最后快要睡着。我认为自己并不是心理咨询的受众,而且这个一级心理咨询师说的东西和曹丕爱写的东西大同小异,什么“在面对生命的不确定性时,投射谬误和预期效应可能导致人们过分强调当前的满足和乐趣,及时行乐,而不是长期的计划和目标”——我记得曹丕有一首诗可以完全概括这篇阅读时间长达三十分钟的博文,而且那首诗从我背下来到写完读后感都不用三十分钟。


我继续往下看,心理咨询师开始定义和解释里面的名词。

投射谬误是指人们倾向于寻找、解释、关注和记忆与自己已有信念一致的信息,而忽视或贬低与之不一致的信息。这种偏差会影响对于信息的处理和决策,导致人们只是在寻找证据证实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以中立的视角评估所有信息。

咨询师举例说,比如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别人都是善良的,一个有脾气的人会先入为主地认为别人都是有脾气的。


……比如一个幽灵。你先入为主地想要他存在,那么你才会觉得他存在。

我这么想。

原文没有这么说,但我突然这么想了。


我在这里停住,没有再刻意地想下去。顺便给这篇博文点了个赞。


我随便找了几个僵尸号。部门例会的时候,我把这份名单交给了IT部门的马钧,请他开放后台的权限,我要测试一下BUG。马钧答应了。


好了,现在我得想办法给他充VIP去了,这笔钱我要报销。无论用什么理由,无论我的老板作为鬼是否有可以支付的货币,我都要找曹丕本人报销。

他哪怕在魏博上评论赚金币提现,我也要让他报销。


tbc.


评论(12)

热度(2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